现任领导

前任主任委员

 

张宁

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原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事部百千万人才、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长期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围绕癌转移这一关键临床难题,从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肿瘤学、纳米技术等多个侧面入手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初步揭示了一个调控癌细胞趋化运动的信号传导通路,为抑制肿瘤的浸润和转移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为肿瘤的诊断提供了新的标志物。张宁教授的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倡导建立了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专业委员会并任第一届主任委员。《Cancer Biology & Medicine》常务副主编。天津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天津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主任委员

 

崔大祥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制备、生物学效应与安全性评价;基于纳米粒子标记与纳米效应的肿瘤早期诊断系统与传感器的研制;多功能纳米探针与分子影像;肿瘤相关的基因与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在Adv Mater., Nano Letters, Cancer Res, Molecular Therapy, Biomaterials, Plos One, small等国际专业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80多篇,获军队科技进步2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2等奖2项,获欧洲与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授权22项,参与编写出版专著8部,其中英文专著5本,参与开发的部分产品获医疗器械证5个。

 

候任主任委员

 

李亚平

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药物制剂研究中心主任。973首席科学家。

主持或参加承担过的科研项目包括“973” 与 “863” 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关键技术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在药物靶向输送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设计、构建了多种用于抗肿瘤转移或降低肿瘤耐药性,提高化疗药物药效或降低其毒副作用的新型纳米载药系统,以及提高核酸药物转染效率的新型非病毒载体,并对其特性和作用机制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采用制剂技术提高了一批难溶性药物和侯选药物的溶解度与口服吸收等;迄今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在新药研究方面, 已获得新药证书9项,临床批件5项(创新药物临床批件4项),已报 SFDA 的新药3项;申请专利60余项(授权18项)。

副主任委员

 

顾宁

教授,现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

从事分子功能材料薄膜、纳米加工以及纳米材料制备、表征、及其在生物医(药)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完成并正在承担十多项国家级及部省级科研项目,主要成果包括在国内最早采用改装电子束装置制备出线宽小于70纳米的结构,研制出Cu-TCNQ分子整流器等原型器件;在国际上采用原子力显微镜较系统地研究了人体腰椎间盘组织中的胶原等生物组织的纳米结构及其与相关病症;研究制备出一系列磁性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将其应用与临床诊断与治疗肿瘤的功能、相关器械以及设备;采用虹吸动态法等研制出尖端直径纳米量级以及锥角可控的光纤探针,可望在超高灵敏度生物检测方面获得应用等。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数项。获得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以及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鼓励。

 

赵宇亮

院士,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

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开创了纳米毒理学领域在我国的起步、形成和发展,同时使中国在该领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目前主要从事纳米化学生物交叉领域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纳米化学、纳米生物效应、放射化学。已在化学、纳米毒理学领域的国际学术刊物,如Nature Nanotechnology, PNAS, Nano Letters,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Phys. Rev. Lett. 等国际国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07年在美国出版《Nanotoxicology》, 纳米毒理学领域的世界上第一本专著。2006-2010年完成10部《纳米安全性系列》的编著(《纳米科学大系》,科学出版社出版)。

 

宋天强

主任医师,现任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科主任, 从事肝胆胰肿瘤外科工作。

长期在临床一线从事肝胆胰肿瘤诊断和治疗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擅长肝癌,胆囊癌,高位胆管癌及胰腺肿瘤的根治手术,规范化治疗及个体化综合治疗。同时积极倡导微创治疗模式,率先在肿瘤医院开展了“开腹及腹腔镜下肝癌射频消融治疗”,“腹腔镜腹部肿瘤的探查分期、腹腔镜脾切除、腹腔镜规则肝段切除”,“Fast Track 模式肝切除”等一系列新术式,填补了医院的空白。曾获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卫生行业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医科大学新世纪人才等称号。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得中华医学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填补天津市卫生局新技术空白等多项奖励。 

 

杨祥良

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药物研究所所长等,973首席科学家。

目前领导一支80余人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纳米载药系统、纳米诊断与检测技术、先进给药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新药开发。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参与973计划、“纳米研究”重大研究计划、863计划、十五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纳米药物》(主编)、《纳米医药》(副主编),另参编专著2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25项)。获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新药证书4项。

 

专业委员会简介

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抗癌协会二级专科机构,由张宁、顾宁、赵宇亮、宋天强、崔大祥、杨祥良、李亚平等国内纳米及肿瘤领域专家发起,于2012年6月由中国抗癌协会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

<...>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1-5

电 话:021-34206886 

邮箱:nanocc@nanocc.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