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重磅神器:吹一口气,检测包括癌症在内的17种疾病

       2007年Haick博士从麻省理工毕业,加入以色列理工学院任,开始了通过气体完成疾病无创诊断的研究。10年间,Haick博士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款叫做Na-Nose「纳米鼻子」的疾病诊断工具,它可以在数分钟之内,通过人体呼出的气体诊断包括肺癌等癌症在内的17种疾病。
       Haick博士团队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于2016年12月刊登在纳米技术领域著名期刊《ACS Nano》上(Nakhleh, Amal et al. 2016)。此文一经刊出,在业界立即引起极大轰动,被美国化学协会评为2016年十大论文。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参与了该研究。
       这个「纳米鼻子」由纳米金粒子和碳纳米管组成。在纳米金粒子和碳纳米管的表面覆盖了可以抓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配体。当人呼出的气体进入「纳米鼻子」之后,纳米金粒子和碳纳米管就会各自抓住相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被纳米金粒子和碳纳米管抓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改变二者之间的电阻,导致电信号发生改变,然后这些信号的变化会直接输入电脑,在电脑里分析处理。Haick教授正是通过这种微弱的电信号改变,知道呼出的气体中含哪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之后将这些电信号的变化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人体健康状况结合,经机器学习软件分析之后,研究人员可以找到各种不同疾病对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谱」,又叫做疾病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纹」,成为识别疾病状态的唯一身份。
       Haick教授选取17种疾病类型(肺癌、结直肠癌、头颈癌、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胃癌、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帕金森、非典型的巴金森氏症、多发性硬化、肺动脉高压、先兆子痫和慢性肾病),在全球5个国家的9个临床研究中心,用1404个志愿者(591名健康人,813名患者)考验「纳米鼻子」的能力。他们发现,「纳米鼻子」识别疾病的准确性超过86%,而且可以一次确认患者是不是患有多种疾病。

「纳米鼻子」照片

参考资料
Gewin, V. (2016). Turning point: Nanotech bridge. Nature 534(7605): 143-143.
Nakhleh, M. K.,  (2016).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17 Diseases from 1404 Subjects via Pattern Analysis of Exhaled Molecules. ACS Nano.

原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i2P2nYzE58CipUJVedPCdA

专业委员会简介

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抗癌协会二级专科机构,由张宁、顾宁、赵宇亮、宋天强、崔大祥、杨祥良、李亚平等国内纳米及肿瘤领域专家发起,于2012年6月由中国抗癌协会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

<...>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1-5

电 话:021-34206886 

邮箱:nanocc@nanocc.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