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纳米载体用于肿瘤免疫治疗

       近20年来, 肿瘤免疫治疗已获得显著进展, 众多研究以及临床试验均展现出良好的肿瘤抑制效果。免疫治疗主要从两方面体现对肿瘤的抑制作用:一是在肿瘤发生期间诱发机体产生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 二是通过免疫记忆实现对肿瘤的长期监控,降低肿瘤的复发可能性。通过纳米载体递送具有治疗作用的免疫调节剂是目前研究较多的一种免疫治疗策略。纳米载体具有特殊的理化性质,易于被免疫细胞吞噬,调节免疫系统的反应强度,最终有效诱发机体对肿瘤的免疫级联反应,实现对肿瘤生长的抑制。
       为了进一步优化肿瘤免疫治疗的治疗效果, 将纳米载体应用到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已经成为新兴的研究热点, 研究者尝试利用纳米载体本身特殊的理性质, 高效地递送抗原, 调节免疫反应强度, 实现对肿瘤生长的抑制。 利用纳米载体携载免疫调节物质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不少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效, 携载物可以是免疫佐剂 (如多肽、蛋白、核酸、寡核苷酸)、 肿瘤相关抗原和抗体 (靶头)等。其中, 免疫佐剂与肿瘤相关抗原是最常联用的两种成分, 当二者共载于纳米载体时, 能够借助纳米载体本身独特的理化性质, 传递至淋巴器官 (淋巴结或脾脏) 或抗 原提呈细胞从而达到更佳的免疫治疗效果。可见纳米制剂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可作为多功能的载体系统, 既可以通过修饰靶头促进DC细胞识别, 又可实现肿瘤抗原和免疫佐剂的共传递。除此之外, 纳米载体还可以解决一些游离药物系统注射后的问题, 如溶解性差、生物利用度低和治疗指数低等。 目前, 已有多种纳米载体系统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得到开发, 包括基于聚合物的纳米粒和胶束, 基于脂质成分的脂质体、纳米乳及无机成分的氧化铁纳米颗粒等。
       相较于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 肿瘤免疫治疗的优势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① 可以精准地识别肿瘤细胞进行特异性杀伤, 而对正常细胞的影响较小; ②肿瘤特异性的免疫反应同样可以对转移瘤产生抑制效果; ③肿瘤免疫具有记忆性, 可以在长时间内对机体进行保护, 防止肿瘤复发。然而肿瘤的各种免疫逃逸途径使得早期肿瘤疫苗的治疗效果不尽人意, 例如肿瘤细胞可通过下调自身 MHC 分子的表达量, 从而躲避CTL的清除作用。而纳米载体利用其本身的独特的理化性质, 能有效地将免疫佐剂 (多肽、 蛋白、核酸、寡核苷酸链等) 或肿瘤抗原传递至免疫器官 (淋巴结或脾脏) 或抗原提呈细胞从而达到更佳的免疫治疗效果。
引自:李曼,杨玉婷,何勤,张志荣.纳米载体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研究进展[J].药学学报,2017,52(12):1839-1848.

 

专业委员会简介

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抗癌协会二级专科机构,由张宁、顾宁、赵宇亮、宋天强、崔大祥、杨祥良、李亚平等国内纳米及肿瘤领域专家发起,于2012年6月由中国抗癌协会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

<...>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1-5

电 话:021-34206886 

邮箱:nanocc@nanocc.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