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纳米材料用于肿瘤增敏放疗

       热疗过程中产生的高温 (Hyperthermia) 可以直接杀伤肿瘤细胞, 也可作为放射治疗的增敏剂。具有较高的近红外光热转化效率和强的X射线衰减能力的Au、WS2、Bi2S3、Bi2Se3、CuS、Cu3BiS3等纳米材料, 有望成为光热剂和放疗增敏剂, 实现光热和放疗的协同治疗。热疗增敏放疗的机理是:热疗可以提高肿瘤局部组织温度, 软化血管并促进肿瘤微环境的血液循环和氧输运, 提高了乏氧肿瘤细胞对放射线的敏感性, 并抑制肿瘤细胞的放疗损伤修复, 实现热疗辅助增敏放疗的热-放协同治疗。
       化疗与放疗的联合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和意义。化疗药物一般为小分子化合物,有些化疗药物不仅可以用于化疗,还具有增敏放疗的效果,例如紫杉醇、多烯紫杉醇、丝裂霉素、喜树碱、姜黄素、替拉扎明。化疗药物具有全身扩散性,能杀死转移的癌细胞,有些药物能特异性针对放射抵抗性的乏氧肿瘤细胞;但有些肿瘤对化疗药物不灵敏,而且单一化疗的副作用大。因此,将种类繁多的化疗药物与多功能纳米放疗增敏剂相结合以实现化疗和放疗的协同是杀伤肿瘤细胞的一种可行的途径。从材料构筑的角度来看具体方法有:1) 用纳米载体负载具有放疗增敏能力的化疗药物实现化疗和放疗协同,例如Werner等发现紫杉醇纳米粒子(Genexol-PM) 对 H460 细胞系和 A549 细胞系的放射增敏比 (Sensitivity enhancement ratio,SER)分别达到了 1.12和1.23,高于普通紫杉醇(Taxol),表现出了更好的放疗增敏效果,Shi等利用PLGA负载多烯紫杉醇并修饰上聚乙二醇1000维生素E琥珀酸酯 (TPGS),发现这一纳米复合多烯紫杉醇结构对放疗抗拒性肿瘤细胞A549和CNE-1的放疗增敏效果
引自:龚林吉,谢佳妮,朱双,谷战军,赵宇亮.多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放疗增敏中的应用[J].物理化学学报,2018,34(02):140-167.

 

专业委员会简介

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抗癌协会二级专科机构,由张宁、顾宁、赵宇亮、宋天强、崔大祥、杨祥良、李亚平等国内纳米及肿瘤领域专家发起,于2012年6月由中国抗癌协会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

<...>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1-5

电 话:021-34206886 

邮箱:nanocc@nanocc.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