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纳米材料用于影像指导的放疗增敏

       一些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光学、电学、热学、磁学、放射学等特性,可以在X射线、磁场、超声、可见-近红外光、放射性核素等刺激响应下呈现出与组织不一样的影像学现象,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纳米材料体内过程示踪等,实现肿瘤的精准诊疗一体化。一方面, 具有放疗增敏特性的高原子序数纳米材料一般也具有良好的CT或MRI造影能力, 可以利用它们的成像优势来示踪纳米材料的在体内的靶向输运、分布、富集和代谢过程, 优化放疗增敏的效果;另一方面, 一些纳米放疗增敏剂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或光热吸收能力, 还可以作为光学成像或光声成像 (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PAT) 造影剂。具有光学/CT/MRI/PAT等成像能力和放疗增敏剂种类非常多, 例如金、Mo S2、Bi、Bi2S3、Bi2Se3、Cu3Bi S3、Ta Ox、WS2、W18O49以及上转换纳米材料。
引自:龚林吉,谢佳妮,朱双,谷战军,赵宇亮.多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放疗增敏中的应用[J].物理化学学报,2018,34(02):140-167.

专业委员会简介

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抗癌协会二级专科机构,由张宁、顾宁、赵宇亮、宋天强、崔大祥、杨祥良、李亚平等国内纳米及肿瘤领域专家发起,于2012年6月由中国抗癌协会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

<...>

联系我们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实验楼1-5

电 话:021-34206886 

邮箱:nanocc@nanocc.org.cn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